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榜样力量

   杜安龙,男,长安大学2018级人文学院本科生,国家级运动健将,健美操国家一级裁判员,长安大学健美操队现任队长。大学期间,积极参加院、校、省级和全国的各项体育竞技比赛,在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全国健美操联赛、全国健美操锦标赛和全国健美操冠军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荣获四项冠军及其他荣誉五项,比赛事迹被“陕西省教育厅”等官方媒体报道。在陕西省健康活力大赛、长安大学第十三届阳光体育运动会等省级、校级比赛中获得荣誉七项。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杜安龙,2018年以高水平运动员的身份进入长安大学,进入大学后,时刻认清自己“学生运动员”的身份,始终将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珍惜每一秒学习时间的同时兼顾训练,用自身的课余时间积极参与训练。始终以“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这一名言警醒鞭策自己,大一和大二学年均无作弊和挂科记录。

大学期间,杜安龙同学多次代表学校参加省市、全国的各级比赛,努力在每一场比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勇争上游的同时不断学习。在与校健美操队队友的精诚合作下,他们获得了2018年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男子有氧舞蹈第一名、2018年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混合三人操第二名、2019年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男子有氧舞蹈第二名等成绩。杜安龙同学以其突出的个人实力以及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两度夺得全国男单冠军以及全国锦标赛三人操冠军的好成绩。

杜安龙同学还积极参与了学校学院的各级体育活动,不断培养和锻炼自身的能力。大学期间,杜安龙同学获得了长安大学第13届阳光体育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一等奖、长安大学第13届阳光体育运动会田径项目4*100米季军、长安大学第14届“阳光体育运动”之居家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长安大学网络“十佳运动员”,长安大学最美领操员等。

披荆斩棘,为校争光

20186月,杜安龙同学刚拿到录取通知书,便收拾行囊远赴千里,自故乡杭州来到西安踏入了长安大学的校门,积极投入到长安大学健美操队的暑假集训中。在酷暑高温和艰苦训练的过程中与同级队友互相鼓励,向学长学姐看齐。同年11月,他初入长大便担下两个竞技项目和一个有氧项目的重任。教练的期望让杜安龙同学充满斗志与信心,最终在浙江千岛湖举行的CSARA13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中,获得了男子有氧舞蹈冠军,混合三人操亚军的好成绩。

“胜不骄,败不馁”,2018年的胜利并没有冲昏杜安龙同学的大脑。他非常清楚,2019年全国健美操联赛锦标赛这样的正式比赛才是检验实力的最好舞台。因此,2018年的寒假,他和队友们一直坚持训练到过年前夕,简陋的场地,刺骨的寒冷以及巨大的比赛压力都是他前进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让摔伤、扭伤、腱鞘炎乃至是急性肠胃炎等伤病不止一次发生在他的身上。在与家人短暂的团聚后,他在正月初四踏上归途,再一次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比赛备战中去。

   20194月杜安龙同学代表长安大学在全国健美操联赛中取得男子单人操冠军。

   20196月杜安龙同学代表长安大学参加陕西省健美操锦标赛取得铜牌。

   20197月杜安龙同学代表长安大学在全国健美操锦标赛的男子单人操项目中成功卫冕,并且夺得了三人操项目的冠军。

   随着2019年全国健美操锦标赛颁奖仪式落下帷幕,杜安龙同学用男单、三人双料冠军这一绝无仅有的好成绩证明了自己多年来的努力,也证明了长安大学有实力站在全国最高领奖台上。同时,此次比赛也打破了近几年长安大学无缘锦标赛冠军的魔咒,做到了长安大学在全国健美操锦标赛中三年无一冠,一年夺三冠的历史性突破。杜安龙同学本人也凭借着男子单人操两度夺冠的优异成绩和强大的个人实力成功入选陕西省代表队比赛名单,即将代表陕西省出战2020年的全国学生运动会预选赛。

   比赛和荣誉是一时的,但是学习进步却是终生的、永远的,在后续的训练过程中杜安龙同学不仅积极进取不断提高个人实力,还努力协助队友共同进步,在201911月的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中国大学生健美操锦标赛中,带领队伍取得了男子有氧舞蹈这一集体项目第二名的好成绩。



全面发展,努力提升

   大学阶段,杜安龙同学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不只在学习成绩和比赛训练中对自己严格要求,还在班级学校的多个组织中任职,锻炼自身,服务大家。

   进入大学至今,杜安龙同学一直担任人文学院2018级法学班文体委员,全心全意为班级同学服务,配合其他班委致力于班级的建设,协助团支书多次举办团日活动,团结同学共同进步,收获了班里同学的一致好评,大一学年就参加了中央高校基金科创项目,项目编号300102119813,在与同伴的精诚合作中顺利立项。三年来配合学院体育部的工作,积极组织并参与各项体育日活动中,在第13届长安大学阳光体育运动会中鼓励和服务班级同学,并代表学院参加田径项目4*100米获得了铜牌,创造了学院的最好记录。

进入大学后,杜安龙同学加入了长安大学啦啦操健美操社团,并在大二学年担任长安大学啦啦操健美操社团副主席一职,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把啦啦操健美操向长安大学广大师生推广和普及。并在疫情期间,多次组织策划开展线上社团活动,让同学们在家同样可以学到体育知识、锻炼身体。

   大二学年,杜安龙同学担任长安大学健美操队队长,在教练的带领下,保障校健美操队的日常管理和训练。任职期间,杜安龙同学充分发挥榜样力量,事事争先样样做好,为队员们树立标杆,不断激励队员努力奋斗,以“突破自我,再创新高”为目标,带领队员们砥砺前行。疫情期间,杜安龙同学身为队长科学布置训练计划,组织队员们开展线上训练,每天坚持三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做到了“停课不停训”,为开学后的快速恢复和积极备赛打下了坚实基础。



赛场追梦,精彩人生

   竞技精神,让杜安龙同学积极进取,勇攀高峰,同时也让杜安龙同学发光发热,引领他人。

   在大二学年中杜安龙同学在学习和训练之余,担任教练一职,分别带领石家庄二中和山西长治体校的学生参加全国健美操比赛。短短两个月时间中,他与学生共同进步,从无缘决赛到全国第五。这两个月的时间里,杜安龙同学陪伴学生每天坚持在训练房中训练8小时以上,用对自身的严格要求、追求卓越给学生们做榜样。训练房外,杜安龙同学细心安排学生们的吃住以及休息时间,做到了细心教学、耐心教学以及科学教学。今年,有多位学生因为后续不断地努力成功进入武汉体育学院和西安体育学院等心仪的学校。

   在此次疫情期间,杜安龙同学在家坚持锻炼,同时运用自身丰富的运动经验和能力,积极配合长安大学体育部领导老师们的各项工作,在上百条的废稿和连夜努力下,及时为长安大学全体师生推送出居家锻炼方法以及广播体操教学视频,深受长安大学全体师生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在艰难的疫情期间掀起了一股积极的运动潮流,帮助大家锻炼身体,丰富居家生活,也让更多的人看到了杜安龙同学的竞技精神、体育精神。

“更高,更快,更强”一直以来都是人类不断追求的梦想,也正是这样的精神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积极向上,砥砺前行。我们只是世间微尘一粒,是至小中的至小,但是精神却璀璨,杜安龙同学与无数前辈们用自己的汗水拼凑成体育精神、竞技精神,并怀揣梦想着在竞技体育的道路上昂首向前。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 地址:中国·陕西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 邮箱:rwyb@chd.edu.com

  • 电话:029-82334306

  • 传真:029-8233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