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5月18日-25日,由教务处与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的长安重光——唐代书法经典与富平碑刻技艺传承系列活动隆重举行。

据悉,此次系列学术活动由长安重光·唐代书法经典与富平碑刻技艺传承体验展、唐代碑刻学术报告会、富平碑刻技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刻字与拓碑技艺现场展示等活动组成,旨在从经典呈现、理论探讨、技艺展演、传承体验等方面全面展现唐代书法经典和富平碑刻技艺,为我校师生沉浸式全程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其中,长安重光·唐代书法经典与富平碑刻技艺传承体验展得到了我校实践基地——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的大力支持。在5月18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朱杰君副校长、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馆长张强、教务处处长张圣忠、教务处副处长李院春、人文学院院长刘兰剑、人文学院副院长李妮、人文学院教师代表、美术与书法专业研究生及汉语言文学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观展之后,朱校长高度评价了这次活动,对人文学院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在学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应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精神。

5月22日下午唐代碑刻学术报告会上,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副馆长李晓国介绍了本次展览的代表性碑刻作品,并就刻工对碑刻的影响、刻工家族的传承关系等问题做了探讨。现场师生与其互动频繁,针对刻工对书法家作品的“加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富平碑刻技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5月23日下午召开,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杜智民、人文学院院长刘兰剑、人文学院副院长侯长生、人文学院教师代表以及美术与书法专业研究生参加了会议。在4个小时的会议时间里,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俊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负责人孙清潮、原西安碑林博物馆馆长赵力光、西安交大城市学院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负责人解安宁、陕西汉唐石刻博物馆馆长秦航、富平文旅局副局长张婷、富平石刻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杨小兵、富平石刻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马建军、传拓实践课程课外指导教师张鹏勃等9名校外专家和人文学院教师,就“非遗与高校学科建设”“基地建设对‘双一流’建设的支撑”“打造馆校合作新模式”“富平石刻技艺”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会后,专家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长安重光·唐代书法经典与富平碑刻技艺传承体验展。

5月24日、25日,我校《富平碑刻技艺传承》课程校外指导教师刘伟群、张鹏勃分别在地质科学博物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工作坊为美术与书法专业研究生及本科选课生讲解碑拓文化艺术,传授石刻碑拓技法。现场教学活动让学生们既深刻了解了碑刻及传拓的相关知识,又亲手体验了刻碑、拓碑技艺。至此,长安重光——唐代书法经典与富平碑刻技艺传承系列活动落下帷幕。

本次系列活动的圆满举行,既展现了我校美术与书法专业暨富平碑刻技艺课程的教学成果,又是我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发挥教学、传播功能的一次实践,还让广大师生现场体验了传统文化魅力,为建设中的长安大学石刻艺术馆积累了史料文献。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 地址:中国·陕西 西安市南二环路中段

  • 邮箱:rwyb@chd.edu.com

  • 电话:029-82334306

  • 传真:029-8233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