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学”学术讲座第71期 中央环保督察何时起效

编辑:李艳 信息来源:李艳 发布日期:2024-04-11 浏览量:

3月29日晚上,人文学院研究生“博学”学术讲座第71期在学院434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由2023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张雅彤主讲,主题聚焦于“中央环保督察何时起效—中央环保督察对城市环境质量的时滞效应研究”。研究生导师蔡洁及相关专业学生参与讲座。

首先,中央环保督察不同于常规的环境规制政策,其具有运动式治理特征,对被督查城市环境质量的影响值得研究。张雅彤就中央环保督察何时起效?对不同污染物的起效时间差异性如何?在不同区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的时滞效应如何三个问题进行实证分析讲解。

其次,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她指出中央环保督察的效果存在时滞效应,且对不同类型污染物减排的时滞效应在时间和空间上具有异质性;中西部地区城市具有明显的运动式应对特征,中央环保督察对中西部城市的气体污染物影响呈“U”型;中央环保督察对不同经济发展水平城市、不同污染物起效时间不同。

最后,张雅彤就文章分享了一些模型、方法及STATA具体操作命令,包括霍斯曼检验,双向固定效应模型,滞后效应等。

分享结束后,在场同学就时滞效应有关问题与看法展开了激烈讨论,并积极提出问题和分享感悟。研究生导师蔡洁就同学们提出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并对主讲同学的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