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教学成果 > 正文

长安大学学生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荣获国家二等奖

发布日期:2023-11-30 浏览量:

11月25日,全国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诵读中国”结果公布,长安大学师生作品《李白传奇》荣获大学生组国家级二等奖。

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由教育部、国家语委主办,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央戏剧学院承办。参赛作品弘扬中国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我校作品《李白传奇》由人文学院教师陈熙熙、冀芳指导,人文学院董芳棋、刘悦、熊梓轩、刘小熊、信息学院陈雨飞、公路学院谢皓扬等同学共同创作,配舞由人文学院王雨萱、建筑学院王馨怡、都柏林学院张可盈等同学创作完成。作品很好地切合了赛事主题核心,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在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

该作品在文本选择、表现形式等方面均有精彩创新,在我国著名诗人洛夫的诗歌《李白传奇》的基础上加以改编,以李白一生中的经典片段为时间主线,朗诵情绪层层递进,反复渲染,直至高潮。在自主创作部分,该作品采取了古诗原作与现代诗歌相交错的方法,在诵读经典词句的同时,加入当代青年对李白精神的阐述和表白,实现了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

诵读经典,体悟万里山河的广阔;对话圣贤,感受千年文字的力量。本届我校参赛作品《李白传奇》很好地诠释了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了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的热情和使命感。

(供稿:陈熙熙)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