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览 > 学院简介

人文学院简介

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前身是1953年成立的政治(语文)学科委员会,在七十多年的发展进程中,历经政治教研组、马列教研室、社科部(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9年在此基础上成立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2018年,在长安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的基础上成立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安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2020年3月,长安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合并成立长安大学人文学院。

院现有教职工9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73人,教授15人、副教授32人、讲师26人,其中研究生导师4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64%,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63%。学院设有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法学一级学科、美学二级学科等3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MPA)、新闻与传播、国际中文教育、戏剧与影视等4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拥有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法学、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告学、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等8个本科专业,其中行政管理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闻学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设有公共管理系、法学系、中文系、新闻传播系、广告学系、广播影视系等6个教学机构;拥有长安大学MPA教育中心、陕西省公众科学素质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陕西省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陕西省电影评论与理论研究基地、美学与美育研究所、公共政策与地方治理研究中心、交通软科学研究中心、工程建设与环境治理法律研究中心、新媒体影像研究所、大众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语言文化应用传播研究所等10余个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机构;学院开展了“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计划”,该项目面向国内高校学生,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国际传播能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考核通过可获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颁发的“新青年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项目结业证书”。学院强化“知行合一”的人才培养理念,建有虚拟现实辅助决策实验室、虚拟演播室、非线性编辑室、物证技术室、模拟法庭、人力资源测评等11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2000平方米,实验设备800多台(套),保障了学院各专业实验教学的顺利开展。

学院秉承“质量立院、特色兴院、学科强院、追求卓越、内涵发展”的办院理念,先后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0余项;获教育部精彩一课、陕西省精彩一课及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等多项荣誉;出版学术专著(教材)3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30余篇,多篇文章被《中国社科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和摘登。

学院未来将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理工类院校中特色鲜明的文科专业发展之路,努力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学院。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