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概况

长安大学人文学院招收6个专业的全日制硕士学位研究生,分别为公共管理、法学、美学学术型研究生,新闻传播、汉语国际教育、艺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硕士生导师44人,另有专业学位硕士校外兼职导师约20人。每年招生人数在100人左右。

学院在校外建设有多个教学实习实践基地,便于研究生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学院不断加强硕士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近年来,学院教师获批各类研究生教改项目、在线课程建设项目、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多项。目前学院正在积极建设研究生在线课程及精品研究生教材。学院研究生科研和实践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每年均有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多名学生获得学校研究生科研实践项目立项,在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互联网+”等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奖项。

我院硕士研究生常年保持较好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研究生毕业后,有的选择在国内或出国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有的在陕西省委宣传部、西安市水务集团、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有的在长安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财经大学、陕西艺术职业学院等高等教育单位工作;有的在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陕西省烟草公司、西部机场集团等国有企业工作。

我校硕士研究生学制均为3年,学习期间成绩优异、成果突出的研究生可以申请提前毕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全日制研究生需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成绩合格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发放毕业证和学位证。

硕士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指导教师负责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课程学习和科学研究工作,系统掌握所在学科领域的理论知识,同时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注重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具备扎实基础理论和系统专门知识,能够创造性地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负专业工作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为目标。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注重实践创新能力与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具备全面职业素养的应用型、职业化高层次专门人才为目标。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