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学”学术讲座第64期】反垄断行政罚款研究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量:

3月25日下午,人文学院研究生“博学”学术讲座第64期在学院434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此次博学讲座由2021级法学专业研究生毛晨菲主讲,分享的主题为“反垄断行政罚款研究”,研究生导师陈蓉及相关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毛晨菲首先分析了反垄断行政罚款的特殊性。她指出,反垄断行政罚款作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的重要手段,其目的不仅在于惩罚违法行为,更在于通过经济制裁来预防和纠正市场中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随后,她详细阐述了反垄断行政罚款的法律依据和计算标准。她强调,罚款的数额应当与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以及造成的社会影响相适应,既要体现法律的威慑力,又要确保罚款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同时,她还对如何确定罚款基数、如何考虑加重或减轻罚款的情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谈到反垄断行政罚款的实证分析时,毛晨菲结合了一系列典型案例,分析了罚款在实际操作中的效果与局限性。她指出,虽然反垄断行政罚款在维护市场秩序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着罚款标准简要、未考虑法定裁量因素、程序透明度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优化。

分享结束后,指导教师陈蓉进行细致点评并展望了反垄断行政罚款的完善构想。她认为,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反垄断行政罚款将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最后,参与此次论坛的各专业同学进行讨论交流,并积极分享感悟。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