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学”学术讲座第63期】平台自我优待行为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量:

3月25日下午,人文学院研究生博学讲座第63期在学院434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此次博学讲座由2021级法学专业研究生曾子樱主讲,分享的主题为“平台自我优待行为的反垄断法规制研究”,研究生导师陈蓉及相关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曾子樱从平台的类型化分析和平台的独特属性分析了平台自我优待行为的发生主体、发生原因及发生手段,通过对平台商业合理性和其消极影响的剖析得出其有规制的必要性。她强调,平台自我优待行为目前的规制路径是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主导的反垄断法规制体系,但反垄断法规制有其弊端,因此新型规制模式呼之欲出。

曾子樱还结合平台经济发展的实际对这两条规制路径的立法现状分别做出展示,并提出这两条规制路径中的任何一条都不能完全规制现下的平台自我优待行为,因此应结合本土竞争市场发展现状和域外案例审判经验,一边在反垄断法内部自我革新,一边为新型规制的中国方案做出努力。

分享结束后,指导教师陈蓉结合分享的内容进行细致点评,并针对平台自我优待行为的主体共性等方面提出问题,同时指出内容中存在的不足,鼓励细化内容并加强完善。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