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学”学术讲座第62期】破产法治与交通法治的优化路径探析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量:

3月21日下午,人文学院研究生“博学”学术讲座第62期在学院434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此次博学讲座由2021级法学专业研究生黄婧媛、李炎明、屈雅璇主讲,分享的主题为“破产法治与交通法治的优化路径探析”,研究生指导教师刘萍及相关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黄婧媛以“破产资产处置的现存困境及进路探析”为题,基于破产资产处置对保障债权人利益、实现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的重要意义,以问题为导向,针对破产资产处置的现存问题,从资产处置方式固化、资产处置市场化不足和府院职能发挥偏差等三方面进行了详细分析。在问题提出的基础上,她提出从资产处置方式多元化和创新化两方面优化资产处置方式。此外,针对资产处置市场化不足的问题,黄婧媛从破产管理人制度完善、资产处置信息化提升和破产审计评估机制健全三方面进行分析。最后,她通过厘清法院监管边界、明确政府部门权限和健全府院联动机制等三方面界定府院职能范围,以期为实现资产处置价值最大化提供思路。

接着,李炎明以“个人破产免责制度的构建”为题,介绍了个人破产免责制度的国内研究背景,从程序上和制度设计上讲解了个人破产免责的现状,并结合个人破产在深圳等地的案例总结概括个人破产免责制度在我国的不足。他接下来从维护债权人的利益、为债务人提供“重生”机会、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对债务人的财产状况进行全面、深入地调查四个方面说明了研究个人破产免责制度的意义并提出了该制度建立的可行性。最后李炎明提出立法上设想以期提高个人破产失权免责制度在我国构建与实施的可能性。

最后,屈雅璇以“我国智慧交通发展现状及其法治化路径探析”为题,从智慧交通的概念入手,在分析我国智慧交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指出其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如行政监管不力、公私法界限模糊、管理理念转变不到位等。接着,屈雅璇强调为顺应新时代发展,我国智慧交通法治化建设势在必行,并从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实现公私法的协调与平衡和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三个方面来实现我国智慧交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结束后,在场同学就分享内容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对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探讨。指导教师刘萍肯定了此次讲座的选题并对主讲内容进行了分析点评。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