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学”学术讲座第61期】|交通强国建设中环保、信托、破产相关法律问题研究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量:

3月21日下午,人文学院研究生“博学”学术讲座第61期在学院434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此次博学讲座由2023级法学专业研究生赵童、郭楚雯、吉迎德主讲,分享的主题为“交通强国建设中环保、信托、破产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研究生导师刘萍及相关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赵童指出实现“双碳”目标既是环境问题,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交通运输行业是我国碳排放量的主要来源,加快交通领域清洁低碳转型,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也是大国担当。然而在交通运输强国背景下,要想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以法律作为重要抓手和根本保障,以协同各领域共同增效。

郭楚雯通过对信托公司刚兑案件司法裁判规则变化与思考,分析《九民纪要》颁布对于金融机构刚性兑付的裁判标准。接着,她提出司法实践中仍存在裁判尺度不统一、裁判结果使得违约者获益、清算僵局造成损失难以确定等各类问题。最后郭楚雯指出应当合理、合法地认定其法律效力,将打破刚兑和保护投资者利益有效结合,这既是资管及法律的出发点,也是保证资管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

吉迎德表示:近年来,房地产企业破产所导致的购房人钱房皆失问题严重,引发重大社会关注。如何在房企破产中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他结合最新的相关司法解释,对房企破产中购房人债权顺位进行分析,从法理方面对购房人债权顺位排第一位进行解释。

分享结束后,在场的法学专业的同学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积极提出问题,分享感悟。指导教师刘萍也对此次的分享内容做出了点评,并就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一一解答。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