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学”学术讲座第60期】空间文化建构——人与世界的二元关系杂谈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量:

3月18日下午,人文学院研究生“博学”学术讲座第60期在学院434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此次博学讲座由2021级美学专业杨宇婷、刘宇婷、李小琴和王泽婷主讲,分享的主题为“空间文化建构—人与世界的二元关系杂谈”,点评教师侯长生及相关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杨宇婷同学探讨了海德格尔如何在西方文化背景下,将空间观提升到生存论层面,为我们理解人与世界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角。她通过回顾西方空间观的历史演变说明海德格尔的生存论空间观。海德格尔的“此在”空间观核心在于“求近”,即从存在者存在角度揭示存在者,而非单纯的认知过程,这一观点颠覆了传统的远近概念。

此外,她还讨论了交通体系规划如何体现“此在”空间观,以及迷路现象如何反映出个体对空间认知的挑战。尽管现代科技使信息易于获取,但个体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仍需保持对自己路径的清晰认识,维持心态的健康和稳定,亲力亲为获取“切近”的感受。

刘宇婷以“浅说周易”为题,展示了易经的深刻智慧及其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刘宇婷首先详细介绍了周易的基本概念。在“近察”环节,刘宇婷深入探讨了卦辞和爻辞的含义,通过《乾》和《坤》两卦的详细解读,展示了易经如何指导人们在不同情境下做出正确的决策。之后,刘宇婷讲解了易经的实际应用,易经的变化之道以及如何通过变化来应对生活中的不确定性。最后,刘宇婷总结了易经对中国人人格、存在观、万物理论、中庸之道、发展观和忧患意识的影响,强调了易经对于个人修养和社会行为的指导作用。

李小琴同学论述了二十一世纪以来国产公路电影中的叙事空间。她首先论述了公路电影的发展及叙事空间的概念。接着她论述了叙事空间的形态特征、空间叙事的功能以及空间叙事的文化表达。在近十年的探索与发展中,国产公路电影呈现多样化形态,影片的结构叙事和文化表达有着更多元的表现,流动的叙事空间逐渐摆脱了以往公路片中的附属地位,成为叙事表意的主角,因此,从空间叙事的角度切入,为我们认知当下国产公路片提供研究新视角。

最后,王泽婷从运河文化入手,讲述了研究红楼梦的空间观以及南北地方差异。通融文学、史学、民族学、社会学、金融学等不同学科,拓展了红楼梦的研究空间。她从红楼梦运河元素的体现以及运河的文化价值两个方面来入手,讨论红楼梦的空间结构、南北文化故事发展与运河的关系。最后,王泽婷再次强调了文化在当代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传承运河文化,发扬运河精神,树立文化自信,创造新时代运河价值的重要性。

分享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就空间文化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侯长生对四位同学的发言进行点评,并对博学讲座的开展提出相关建议,他鼓励三位同学在此次讲座研讨的基础上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将美学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综合探究,进行全面的积极的思考。同时还要有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去深入分析这些理论在当代的创新之处以及对现代艺术作品的影响,提高内容的创新性。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