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术活动 > 正文

【“博学”学术讲座第59期】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的实践困境与优化路径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量:

3月13日晚上,人文学院研究生“博学”学术讲座第59期在学院434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此次博学讲座由2023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王语嫣主讲,分享的主题为“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的实践困境与优化路径——基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查若干典型案例的分析”,研究生导师蔡洁及相关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王语嫣从生态环保督察视角,并结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三至六批集中通报的75个县域涉农生态环境问题典型案例,总结概括县域涉农生态环境存在重点流域面源污染、工矿业污染、生活污染、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等问题,呈现出复杂性、累积性、变动性和区域性等特点。

接着,王语嫣指出理念思维滞后,会导致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实践陷入误区;主体责任缺位,造成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内生动力不足;行为能力有限,减弱了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的实际效果;服务供给不足,致使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问题解决滞后。

最后,王语嫣就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的现状提出了一系列优化路径: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校准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的实践方向;以夯实生态责任为抓手,激发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主体积极性;以增强行为能力为支撑,提升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效果;以满足实际需求为主线,提升县域公共环境服务供给水平。

分享结束后,在场的同学就县域涉农生态环境整治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积极提出问题,分享感悟。指导教师蔡洁也对此次的分享内容做出了点评,并就同学们提出的疑惑一一解答。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