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经纶之辨”导师论坛】学术期刊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及其治理启示

    发布日期:2023-12-04 浏览量:

    11月29日晚,我院邀请新闻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赵文义教授作了题为“学术期刊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及其治理启示”的报告,此次讲座为“经纶之辩”导师论坛第71讲。全院共1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讲座由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点组长张娜副教授主持。

    赵文义教授作报告

    本次报告主要围绕学术期刊的政治经济学分析展开。赵文义开宗明义地指出学术期刊出版问题具有多元化特征,单一从政治或经济视角难以全面解释,他选择政治经济学的角度综合考量。

    接着,赵文义从利益、行为、秩序、规律等维度,以大量案例全方位地阐释学术期刊出版涉及的政治与经济问题,其中包括学术期刊编辑部转企改制、学术期刊出版领域造成市场性与公共性失调等现实性问题。赵文义还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视角来解读相关的治理启示,他分析了市场机制的内涵及其逐步转化的过程,并指出学术期刊出版面临四难选择且纯粹开放获取模式的可持续发展面临挑战。

    最后,赵文义强调,将学术期刊的政治性、公共性、意识形态属性与其经济性、市场性、争鸣性统一考量,可以探寻影响学术期刊出版的政治、经济两种要素形成良性互动关系的可能性与达成路径。

    讲座现场

    报告结束后,赵文义教授耐心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使同学们对学术期刊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与其治理启示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供稿:【人文学院研科协】王晨阳

    供图:【人文学院研科协】付洁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