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人文学院邀请南开大学翟磊教授开展MPA案例写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4 浏览量:

    2月29日,人文学院邀请南开大学MPA中心主任、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翟磊教授开展MPA案例写作及参赛技要的学术报告会,报告的题目为《谋得大局,接得地气——构建公管案例的核心竞争力》。报告会由长安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智民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全体教师、MPA教育中心师生以及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共约400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翟磊教授基于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如火如荼的形势,强调提高案例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并从选题领域、资料来源、评委视角、理论选择以及案例特色五个方面,就如何提高案例竞争力进行深入剖析。

    然后,翟磊教授以多个优秀案例为范本,指出在案例选题环节需联系公共管理实践中的重大问题。此外,公共管理案例的品质竞争力来源于一手资料,这样才能为案例分析夯实重要基础。结合评委视角,翟磊认为,优秀的案例文本需要故事线索清晰,做到起承转合,以问题为导向,以理论为支撑。而关于理论选择,翟磊强调了合理运用理论的重要性。最后,翟磊指出案例作品要具备排他竞争力,做到视角精准、理论精准、共情精准,才能做好案例研究。

    杜智民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向翟磊教授表达了感谢,鼓励全体师生特别是MPA同学要以本次报告会为契机,增强理论与实际联系的能力,积极参与公共管理学科的各项案例比赛,不断提升MPA人才培养质量。

    供稿、供图:常虹、包涵川

    网站访问量: